《科学的边角余料》读后感(八):一本与众不同的人文科普书
起初以为是一本科普书,不过,细看了一下内容却发现本书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科普书。作者是站在人文和社会学的角度为我们揭开了科学的神秘面纱,角度很新颖,思考的的问题也很深入。值得一读。
起初并不明白为什么叫《科学的边角余料》,看了作者前言中的一段话,才豁然开朗。
科学被这个时代推向了从未有过的至高地位,科学成为这个时代可以傲视一切的高大“旗帜”,却也逐渐抛弃了和其他学科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这是可怕的,科学的孤独意味着可能走向错误或者无法修补的不归路。而我所渴望的只是,能够通过这样一本探讨科学与世界,科学与人类,科学与人文世界的换位思考的书,来提醒人们科学出发时的原点,提醒人们不要违背了科学精神。你不会从这本书里看到科学惯有的骄傲姿态,也不会看到以科学之名,嬉闹杂耍挑逗读者,贩卖科普的文字。同样,你也看不到浮浅的,娱乐性的垃圾论点,这些文章都是严肃的,冷静的,经过了我无数次苦苦思索的最棘手的命题,并且恶狠狠地逼迫你也会思考个不停。
当然,在光芒万丈的科学主导的世界里,这样的文字依然只能是边角余料,但是,我相信,这些文章所提供给我们的思考习惯将会成长为积极而强大的精神食粮。而这个,正是我所希望和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