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走在马路的人行道上,被朋友牵着手,往宾馆走去。贵阳的路我完全不熟识,像是被一群人领向一个地方,地点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把我领着就行。这种被领导的安全感是大多数人都熟悉的吧。
想着阿溟关于生老病死的笑谈,想着今天晚饭我们八卦一个大龄古怪的同事,我开始敲响警钟,我们的时间都不多,要抓紧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
从没有人正式通知我人必有一死的时候开始,似乎是人的本能,我开始为死亡寝食难安。想着终有一天,我将无法体会冬日被窝的温暖,想着终有一日我将无法倡导酸甜苦辣的菜肴,不寒而栗的抱着熟睡的妈妈,却想不出解决的办法。
我害怕死亡,我无视秋天的黄叶纷纷落地,都存在着一个盲区,我,从来没有,正视过大自然新陈代谢的规律,我从来没有,将自己和黄叶一样,当作是依附于大自然的生物。
人类确实比其他动物,进步了几千几万年,当我在30层高楼往下眺望,看见车辆有秩序的为红灯停下,我想,人类,认为自己已经跳出了生态圈,主宰了世界了吧,至少,很多人的潜意识都是这般认为。
阿溟说,如果看完这本书,没有危机感,是没有读懂这本书,是的。对于大自然,对于生命,我们理应有,本能有一种谦卑。
我知道,死亡或许离我很远,但是这是我们生物所有的命运,如果是这样,为什么尽情的爱每一个人,尽情的生活在当下呢!我要为自己而活,为大自然而活,感恩的活着,智慧的活着。当你把黄花和落叶都纳入你的心田,死亡,或者说归去,是一件诗意的事,我这样想象着,活在今天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