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众神》的读后感
北欧众神的故事,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随着维京人的扩张,逐渐流传到不列颠、日耳曼以及其他欧洲地区,并对欧洲文化产生的深远的影响,最明显的就是,英语中的星期二(战神提尔)、星期三(奥丁祭祀日)、星期四(雷神托尔)和星期五(奥丁之妻弗丽嘉)都来源于北欧众神,更不用说漫威漫画、奇幻文学、奇幻游戏、奇幻影视等等领域。作为北欧神话的崇拜者,尼尔盖曼以«埃达»以基础,将北欧神话故事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用自己通俗的语言重新进行了阐述,尼尔盖曼对北欧神话的熟悉程度和讲故事的能力众所周知,故虽然«北欧众神»只是一部北欧神话的故事选编,但仍不失为一部精彩流畅的入门读物。
北欧神话与其他神话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诸神的黄昏的设定,众神在战役中陨落,而幸存的神则建立起新的世界,哪怕是全能的主神,面对预言,也不能阻止命运的车轮。这充分演绎了北欧民族独特的生死观和世界观,他们不惧死亡,不惧毁灭,勇敢面对挑战和命运,并将其认为是新生的开始。
在北欧神话中,虽然奥丁和托尔是最强大的人物,但亦正亦邪的洛基,其出镜率才是最高的。洛基虽然阴险狡诈,但却智慧超凡,在恶作剧或破坏事件中,往往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反而可能带来极大的利益。神话故事中对于智慧的描写,也远远大于对于暴力的描写。虽然在我们的印象中,维京人是头脑简单力量出众的蛮族,但实际上,他们对于智慧的推崇,可能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本书没有介绍北欧神话中人物或故事的背景知识以及与文化关联,如巨蛇耶梦加得,头尾相连的形象,代表完美、轮回、周而复始,在欧洲文化中经常出现;又比如可以介绍一下北欧神话与当今奇幻文学或漫威漫画之间的关联与异同。这一点,对于不熟悉北欧神话的读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遗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