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对神话故事情有独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最最开始接触的当然是咱中国古代神话,据史料记载,中国古代神话人物是中国古代流传或经史典籍中记载的神化了的人物,有大家熟悉的盘古、伏羲、女娲、西王母、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嫦娥等神话形象栩栩如生,其美德和行迹在民间被广为传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北欧众神开始慢慢的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就是简单的想知道你们的神到底是个啥神仙?会不会也是长生不老啊?也会像女娲娘娘一样造人吗?等等问题驱使着我想去了解北欧众神,于是乎《北欧众神》我们不期而遇了。之前只是片段式的了解了一些北欧神话体系,并没有深入的去研究。 Neil Gaiman说“要选出最爱的是传统神话故事系列,就如选出最爱的菜系一般困难。但如果真的必须选出一个最爱我的答案大概会是北欧神话”。没错!这也是我的最爱,哈哈。这就是神话所带来的快乐!大家多少都知道,北欧神话是奇幻文化的重要起源。 诞生于公元1世纪的北欧神话,本身就有着极其绚烂、特殊的体系。 北欧神话中,有着相对独特的九大世界,巨人、侏儒、精灵等种族,奥丁、索尔、洛基等耳熟能详的神祗。大家比较熟悉的一周七天的名字,六天都来源于北欧神的名字。怎么样?厉害吧? 而地狱的名字,则来源于北欧的地狱之主——半人半尸的海拉,是不是超级炫酷吊炸天? 《北欧众神》这本书共分为16章和一个关于众神名词对照表。作者介绍,重述北欧神话的第一件事,就是还原,尼尔·盖曼用了8年,从900年前的史诗《埃达》,翻到现代德语学家的《北欧神话字典》,逐字逐句终于厘清北欧神话脉络。 第二件事,就是用简单明了的叙述让古老的众神,重新被现代读者接纳。 尼尔·盖曼在遵守原有的设定架构和人物特征的前提下,赋予众神新生,达到严谨和想象力的完美平衡,堪称完美! 其实,我首先被当代大师级幻想小说家Neil Gaiman所吸引,之前读过他的《美国众神》《星辰》《乌有乡》真的不亏为“文学界的摇滚明星”,就是给你不一样的体验,我还真的就喜欢他的这股劲!阅读的过程中也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心动魄式的体验,真的是越看越刺激!Neil Gaiman是当代欧洲文坛耀眼的新星,也是幻想文学的代名词,被《文学传记辞典》誉为十大后现代作家之一。在《北欧众神》中,他追本溯源,回归最爱的北欧神话体系,与更多人分享阅读神话的快乐,你还在等什么?众神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