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的时候不敢一个人看《柯南》 ,但是又很喜欢,初中全班风行看柯南剧场版,我一口气看完,赞。
在初中的时候《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看了好多遍,一边被吓得半死一边看(好虐),写这篇文章前又去重温了一篇。
还因为告诉同学福尔摩斯写的《福尔摩斯探案集》被嘲笑而自尊心刺伤,后让爸爸买了一套全集,结果自己被征服了。
高中毕业看过《漫长的告别》,为其中啰啰嗦嗦不知所云的情节而给了差评。
大学某寒假等同学的过程中翻完第一篇东野圭吾的作品《推理作家的苦恼》,觉得还蛮有趣。
被乙一的《七个房间》吓得毛骨悚然过,为此人的才华所折服。
后来,在网上给同学推荐《死了七次的男人》第一次接触到“本格小说”这个概念,查了半天都没搞清楚本格变格新本格的区别。
在看此书的过程中,几度有听作者介绍去看那本书的冲动,翻了《罗杰疑案》《X的悲剧》后,热情又下去了。
于是我发现,我真正喜欢的,不是推理小说,而是mystery story, 我喜欢故事里的悬念,那是牵引我读下去的最大动力。但是我很不喜欢侦探们拿腔拿调的姿态,对于我这个急性子我就想说:你快说啊!啰嗦啥!而且结局如果掉了我胃口还不能给出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解释,我就会有一种被坑的感觉(如东野的《流星之绊》)。甚至偶尔看玄幻也是因为它们中不断出现的悬念让我欲罢不能。
受妈妈的影响,每天上床前都要读会儿书,逃离现实。不能找太沉重的,会让人精神投入不够;不能找太吸引人的,会让我熬夜看完它。于是推理小说就成了很好的选择,反正侦探要啰嗦半天,看不下去就睡了。
网上评论这本书是“私塾小课”系列中质量最高的,但是也有人指出了很多不足。能给我们最常阅读的通俗小说做史能提高读者的眼界和高度,从历史的角度来串联一切,而且这些知识实乃是茶余饭后的装B利器。在字里行间我都感觉到了褚盟对推理小说的热爱,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当工作,真是很幸福的事,很多推理作家也是这样,他们付出的努力让我佩服,但我更羡慕他们的热情。
小说后半部完全在讲解现代的日本推理小说,可能和褚盟的工作性质有关,他希望能把他得到的独一无二的咨询与读者共享,但造成这部“史”的主观性倾斜,尤其在封面上写上“最权威准确的知识体系”这种狂语,这种倾斜就更让人觉得有失偏颇。但是仍然要感谢褚盟的,让我们了解到如此多别人那儿听不到的“周边”,只是这本书最多就是篇总结帖,上升不到总结历史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