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波士顿前一天,去学院办公室找老师请假。导员拧开笔盖,落笔,突然笔尖停顿,抬头问了我一句:没有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吧?
我被这个问题问的有点懵。
次晨,晃悠悠拖着行李箱坐轻轨到T5航站楼,和国内航班并没有不同,一样的值机,一样的托运,一样的安检,我甚至恍惚中想起电影TheTrumanShow的荒诞剧本我只不过从一个摄影棚去到另一个摄影棚而已。
(AmericanAirlines提供的经济舱航空餐)描写风景优美的句子
人类在填不饱肚子的时候是不会去思考哲学的,所以我对意识形态;的第一次真切认识是在饕餮完航空餐之后。好吧,其实也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是对于习惯了国内航班以温饱标准提供的餐食后,AmericanAirlines的航空餐真心不赖。心满意足的吃完,裹着毯子靠在座位上开始盘算起来,我这就算体验了一把万恶资本主义的美好生活嘛?
(芝加哥O'HareAirport的午后小暖阳)
美中时间下午一点在芝加哥降落,等待转机的过程极其痛苦,用完芝加哥机场WIFI的半小时免费时间后,靠在落地窗前的沙发晒着小暖阳,etLag终于开始袭来。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便起身在全美最繁忙的Terminal里转悠,说是全美最繁忙,却还没上海的人民广场地铁站拥挤。看到熟悉的M记红底黄标,真是说不出的感动和亲切,之前就听说美国的M记量大份足价格实惠,一份BigMac套餐价含税不过7刀出头,兴许是飞机上的三顿航空餐吃得太好,我觉得味道上并没国内M记的好吃。吊诡的是,在排队点餐的过程中,听到的几乎都是周围人用汉语在交谈,我只是试探性的一句你好;,在异乡的国人们就这样组成了个小型Terminal观光团。社会嗑
(波士顿Bridgewater小镇街景)
美东时间下午四点,在飞机上一着屁股就睡着的一个小时后,我抵达了波士顿。Cab司机是一个小黑哥,沿着CharlesRiver行驶,一路上用口音浓重的美式英语和我聊天,我也同样用口音奇特的Chinglish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着,心思全在一窗之隔便触手可及的另一个世界波光粼粼的水面映衬着几乎无人而宁静的街道,只有几个ogger塞着耳机沿着河岸奔跑,偶尔会传来哈雷或者美式肌肉车轰鸣而过的引擎声浪打破这份安宁,但却并不觉得突兀。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门口的街角)
我正努力驱走再一次袭来的etLag时,小黑哥靠边停车告诉我,已经到了目的地HarvardSquare。我将信将疑地打开手机定位,的确,这就是HarvardSquare。一切都是这么的日常,日常的街道,日常的民居,日常的咖啡馆,唯一有些符合我事前想象的,就是拥挤的行人。为了等候朋友,我拖着行李笨拙地在窄小错综的街道上避开周遭行人,我本以为这会是一段狼狈的时光,但很快我就找到了惬意的事:闭上双眼感受每一个路人身上的香水类型和味道,推测香味的主人是男是女,是高是矮,是高是胖仿佛自己就是AlPacino在ScentofaWoman饰演的那位盲人退休军官,敏锐地捕捉着空气中每一种花油香脂的成分。
当晚,两位我许久未见的朋友为了让我有回家的感觉,在HarvardYard猪头门对面的燕京中餐馆为我洗尘。不知是我的味蕾远赴重洋后失去了分辨力,还是这家的中餐已被美式化,吃的有些索然无味。饭后到达住处,简单洗漱便躺在床上酝酿睡意。
赶在项目正式开始前的AGapDay独自在波士顿转悠,并没有特别做攻略,只是在GoogleMap上随意输入了类似StateHouse的关键词,便跟着导航出发。
(波士顿GreenLine的地铁站)
在波士顿坐地铁是件有趣的事。我跟着导航的指引却并没看见任何地铁站的建筑,四处寻找后,在一座桥下的树旁看见一个路牌上写着;GreenLine;。凑近了看,雪地里延伸着四条铁轨,两边陈旧的低矮水泥月台几乎和轨道一般高,只有旁边一两个插着口袋等候的乘客让我坚信这是一个地铁站。习惯了上海地铁三分钟一趟、每站五分钟的频率,老迈的波士顿地铁就像从一百多年前的旧时光中驶来。上车后司机对我友善的微笑和招呼;Haveagoodday;,悠闲缓慢的车速,时不时行驶在地面上与汽车一起等红绿灯,安静的车厢里只有乘客小声的攀谈声,如果此时车窗外经过一辆19世纪的Coupe马车,我也一定不会讶异。后来朋友告诉我,波士顿政府已经和中国中车集团达成了协议,将由中国中车升级改造波士顿这些慢悠悠的老爷地铁;。听罢我有些后悔,没能在波士顿多感受几回这种穿越百年的城市轨道。
(波士顿Chinatown牌坊正面)
(波士顿Chinatown牌坊背面)
再一次想起意识形态;这事,已经是两天之后。我听朋友说波士顿的唐人街有一家地道的老西安面馆;,特意循着导航的指引去到Chinatown。看到和网上一模一样的唐人街牌坊,在异国他乡的我升起一丝亲切与暖意。牌坊上隐约可看见后面挂着的中美两国国旗,走进街区再回头一看,我不禁哑然一笑。此时我也才反应过来,天下为公;是孙文先生最爱题的词。牌匾旁边是一排露天麻将桌,不少老人在冬日暖阳下围坐在麻将桌前,他们似乎并不关心牌匾上挂着的到底是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还是五星红旗,反倒桌上的麻将牌是碰还是吃才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欣然走进老西安面馆;,并不宽敞的店面里已经坐满了顾客,选定想吃的羊杂拌面和羊肉泡馍后,服务员一口流利的广东白话把我提前造句好的英文噎在喉里。我不知是否该庆幸从小生长在东南省份,对十里不同音的南方语系方言天生熟悉,但我拿到地道;的广式老西安面食后,的的确确却也失去了乘兴而来的兴致。
(波士顿市政大楼)
与波士顿一河之隔的剑桥市,人口仅有十万,没错,波士顿旁的这个剑桥和英国的剑桥都叫Cambridge。也许是最早在这定居的英国清教徒思念大洋彼岸的祖国,也许是四百年前的在此开荒的英国人面对这一片广袤的处女地实在不愿去想新的名字,就将英国的地名照搬而来,所以包括麻州在内的美国东北六州被称为NewEngland。
(哈佛纪念堂)
(ohnHarvard铜像)
但就是在这人口仅有十万的城市,也就是大陆一个中等规模的乡镇吧,却坐拥这个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两所大学Harvard和MIT。并不比洪楼校区大多少的HarvardYard里矗立着ohnHarvard的铜像,铜像下的底座刻着;ohnHarvard;Founder;1638;分别为三个有趣的谎言:1。这雕像并不是ohnHarvard本人,2。他并不是建校者只是捐赠命名者,3。哈佛在1636年建校。趁着慕名而来的中国游客们拍照间隙,我也朝圣般地抚摸了雕像的左鞋。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正门)
不巧的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的几栋楼在装修,所以只能在朋友的带领下穿梭其地下通道。在穿行中,我竟觉与山大政管学院的院楼何其相似:幽暗窄小的地下通道,两侧其貌不扬的门房上写满各式各样研究中心和教授名牌。访问完肯尼迪学院时,回头看了一眼,外墙上挂的是,从这里步入政坛的ohnF。ennedy的名言:AsNotWhatYourCountryCanDoForYou-AsWhatYouCanDoForYourCountry。
(麻省理工学院正门)
(哈佛大学外墙)
之后访问MIT的行程并无趣事,仅有几点对哈佛和麻省理工截然不同风格的感受:哈佛学生的创业项目大多为整合社会资源,麻省理工学生的创业项目则多为技术上的突破;哈佛的建筑大多古朴而深沉,主色调为哈佛红,麻省理工的建筑则多现代且大气,以白灰为主色调;哈佛的游客多,麻省理工的游客少。
(纽约皇后区海岸线)
一周后,飞了纽约。航班在NewarAirport降落,在从机场到曼哈顿的Cab上,我塞着耳机倚在车窗上看着一点一点放大的摩天大楼,耳中是单曲循环Aliciaeys的EmpireStateofMind。在美国的汽车车牌除了印有车牌号,通常还会印有所属州的宣传词,例如:马萨诸塞州作为美国的发源地,自然是TheSpiritOfAmerica;罗德岛州是美国最小的州,仅有一个小岛,所以别名TheOceanState;纽约州则最为霸气,TheEmpireState我猜北京帝都的梗就来源于此。
没有我预计的堵,九十分钟左右到了曼哈顿的百老汇大街。摘下耳机后,街道上放的轰耳炸头的流行音乐与满墙的霓虹广告让我觉得有如电影镜头般似曾相识。纽约有条特殊的法律,时代广场附近的广告必须明亮夺人眼球,我想身在此中的人会分不清白昼黑夜的吧。沿着百老汇大街走到尽头前,WallStreet标志性的大铜牛旁围满了观光客,他们抚摸铜牛头祈求能带来牛市般的财运,而真正的华尔街精英们只是端着一杯热咖啡从旁匆匆走过,并无暇对此景轻抬一眼。
三天后,项目结束,回北京的机票我特意再一次选择了AmericanAirlines,仅仅是为了那三顿航空餐。也许是项目的疲惫,也许是纽约的节奏太快,我并未对大苹果城有太过细致的感受。我还是怀念波士顿那闲适纯粹的英式生活,怀念那空旷河岸上慢跑的ogger,怀念那慢悠悠地铁上的"Haveagoodday",怀念那Chinatown牌匾下晒着太阳搓着麻将的华人老头。我在想,我要是那些华人老头,我也并不会care牌匾上挂的是什么旗帜。
无关意识形态;,只是一种生活态度。